部门介绍

2015年1月,学校成立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校国资委”),下设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国资办”,挂靠资产与后勤管理处)作为其日常办事机构,统筹协调全校国有资产管理工作。

2016年4月,学校对机构设置和职能进一步优化整合,撤销原产业管理处,将其校办企业国有资产监管职能与资产与后勤管理处的事业资产监管职能整合成立新的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仍挂靠资产与后勤管理处),同时将原产业管理处的经营性资产运营职能划归至人大资产经营公司,彻底实现“事企分开、管办分离” 。

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作为学校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的日常办事机构,统筹协调学校事业资产、校办企业国有资产的管理工作。

与学校资产管理归口部门的关系:学校各资产管理职能部门(包括实验室建设与设备管理处、资产与后勤管理处、财务处、理工学科建设处、图书馆、档案馆等)在校国资委的统一领导和国资办的协调监督下,归口管理其职责内的国有资产,其中,资产与后勤管理处负责房屋、土地类资产管理工作。

与资产公司的关系:国资办履行学校经营性资产监管职能,主要是对直接出资企业即资产公司进行监督管理,代表学校履行出资人义务参与企业重大决策、对资产公司负责人经营业绩进行考核和薪酬规范管理等;资产公司履行学校经营性资产运营职能,以资本为纽带对学校经营性资产进行运营和日常管理。

20180927151603_27572.jpg